IP 防護等級


砂塵與防水試驗

IP 等級系統提供了一個以電器設備和包裝的防塵、防水和防碰撞程度來對產品進行分類的方法,這個系統得到了多數歐洲國家的認可,並在 IEC 529(BS EN 60529: 1992) 外包裝保護等級(IP code) 中宣佈。

砂塵試驗

針對產品的防塵測試要求,在國際上有專門的測試規範 IEC/EN 60529。只要是產品有須要防止固態物(solid objects),如手臂、手指金屬棒金屬線,甚至是粉塵進入產品內部,都有一套標準的測試設備、方法、時間和符合的判斷標準。

IEC/EN 60529 標準全名是Degrees of protection provided by enclosure(IP code),意思是產品外殼所提供的保護等級。IP是

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的縮寫,意思是國際上公認的保護等級,目前採用的國家也越來越多。

一般而言,大多數的 IEC 或 EN 之產品標準(produce standard) 在訂定其防塵的要求時,多會針對 IEC/EN 60529 的條件,如測試條件或判斷標準,以試用其特殊產品的需求。

產品有須要防塵的測試,多半是使用在戶外,如防護罩、設備箱、燈具、無線 AP、資訊產品。

防水試驗

針對產品的防水測試要求,在國際上有專門的測試規範 IEC/EN 60529。只要是產品有須要防止固態物(solid objects),如手臂、手指金屬棒金屬線,甚至是液體(水)進入產品內部,都有一套標準的測試設備、方法、時間和符合的判斷標準。

IEC/EN 60529 標準全名是 Degrees of protection provided by enclosure(IP code),意思是產品外殼所提供的保護等級。IP 是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的縮寫,意思是國際上公認的保護等級,目前採用的國家也越來越多。

一般而言,大多數的 IEC 或 EN 之產品標準(produce standard) 在訂定其防水的要求時,多會針對 IEC/EN 60529 的條件,如測試條件或判斷標準,以試用其特殊產品的需求。產品有須要防水的測試,多半是使用在戶外,如燈具、無線 AP、浴室用品、資訊產品。

監視系統的 IP 防護等級常以 IPxx 表示,xx 分別代表兩個不同意義的數字,也代表該產品所能承受的防護水準,例如室外用攝影機常符合 IP66 防護等級,充氮氣攝影機甚至可高達 IP68。

IPxx 防塵防水等級 ─ 防塵等級(第一個 x 數字所代表的意義)

0 沒有保護
1 防止大的固體侵入
可保護避免直徑大於 50㎜ 之異物掉入(直徑 50㎜ 圓球狀測試棒不得整個掉入外殼內)
2 防止中等大小的固體侵入
可保護避免直徑大於 12㎜ 之異物掉入(直徑 12㎜ 圓球狀測試棒不得整個掉入外殼內)
3 防止小固體進入侵入
可保護避免直徑大於 2.5 ㎜之異物掉入(直徑 2.5㎜ 測試棒完全不得整個掉入外殼內)
4 防止物體大於 1mm 的固體進入
可保護避免直徑大於 1㎜ 之異物掉入(直徑 1㎜ 測試棒完全不得整個掉入外殼內)
5 防止有害的粉塵堆積
部分防塵(有部分防塵作用,但不得因落入之灰塵影響正常功能或降低產品安全)
6 完全防止粉塵進入
完全防塵 (不得有灰塵掉落外殼內)

IPxx 防塵防水等級 ─ 防水等級(第二個 x 數字所代表的意義)

0 沒有保護
1 水滴滴入到外殼無影響
可在水滴垂直滴入時發揮保護作用(水滴垂直滴入外殼內時,不得造成有害現象)
2 當外殼傾斜到 15 度時,水滴滴入到外殼無影響
水滴垂直滴入,外殼在傾斜 15 度範圍內,可發揮保護作用(水滴滴入內時,將外殼對準垂直線兩側傾斜 15 度 範圍內,水滴不得造成有害現象)
3 水或雨水從 60 度角落到外殼上無影響
可在噴灑水的狀況下,發揮保護作用(在外殼任一側垂直線上 60 度角,以水噴灑,不得造成有害現象)
4 液體由任何方向潑到外殼沒有傷害影響
可在水噴流狀況下,發揮保護作用(對準外殼,就任意方向,以水噴流之,不得造成有害現象)
5 用水沖洗無任何傷害
可在灌水狀況下,發揮保護作用(對準外殼,就任意方向,以水噴灌之,不得造成有害現象)
6 可用於船艙內的環境
可在強力灌水狀況下,發揮保護作用(對準外殼,就任意方向,以水強力灌之,不得造成有害現象)
7 可於短時間內耐浸水(1m)
可在浸入水中狀況下,發揮保護作用(依據指定的時間及壓力,將產品浸入水中,滲入產品內的水,不得造成有害現象)
8 於一定壓力下長時間浸水
可在連續浸入水中的狀況下,發揮保護作用(依據產品製造商及使用者間約定的時間,但不得小於代碼7所指定之時間,將產品浸入水中,滲入產品內的水,不得造成有害現象)

無線網路規劃建議

回答與建議

硬碟長壽十五招

回答與建議

關於影像分析的十件事

回答與建議

藍眼知識學院

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。

關注藍眼知識學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