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擇合適的鏡頭


兩種主要安裝標準

有兩種主要的安裝標準。它們都有1"螺紋並且看上去很相似。如果無法聚焦,可能是用戶選擇了錯誤的鏡頭類型。

  • CS-mount 感測器和鏡頭間的距離應為 12.5mm。
  • C-mount 感測器和鏡頭間的距離應為 17.5mm。

可以用一個5mm的套環(C/CS適配器環)將C-mount鏡頭轉換為 CS-mount 鏡頭。

感測器尺寸

鏡頭必須使感測器上的成像足夠大。感測器越大鏡頭越昂貴。1/2"鏡頭適用於1/2"、1/3"和1/4"感測器,但不適用於2/3"感測器。如果在大感測器上使用一個為小感測器製造的鏡頭,影像將會出現黑角。

圖例為鏡頭的示意圖。一個鏡頭通常由4-10個鏡頭零件組成。

焦距

焦距與感測器尺寸組合在一起形成了視角。小焦距的視角較寬。較大焦距具有狹窄的遠攝視角。

廣角鏡頭的視野深度比遠攝鏡頭更為理想。這意味著用戶既可以在攝影機附近調焦,也可以在遠距離處調焦。調整遠攝鏡頭的聚焦時操作必須更為精確。

三種主要鏡頭類型:

  • 單一焦距 焦距是固定的,如4mm,8mm。
  • 變焦鏡頭 可以在一定範圍內調整焦距,如4-10mm。焦距變化時焦點不變。
  • 變焦點鏡頭 這是一種低成本的變焦鏡頭。當焦距更改時,鏡頭必須重新聚焦。通常類型是3.5-8mm

圖例顯示了計算焦距的公式

示例 1

如果在10米遠的地方看5米寬的物體需要多大焦距?攝影機使用1/3"CCD感測器。

F = 4.8 x 7 / 5 = 6.7 mm (選擇 6 mm 鏡頭或 3.5-8 mm 變焦鏡頭)

示例 2

如果用具有1/4"CCD感測器和4mm鏡頭的攝影機在100英呎遠處能看到多寬的物體?

H = D x h / f = 100 x 3.6 / 4 = 90 英呎

可變光圈

可變光圈是一種機械裝置,用於調節通過鏡頭的光的數量。在鏡頭中有三種不同類型的可變光圈:

  • 手動可變光圈 轉動一個環以調節可變光圈,或固定為如F2.0
  • DC自動可變光圈 攝影機的輸出調節可變光圈
  • 影像自動可變光圈 類比影像信號調節可變光圈。此類型目前不常用

室外應用一般使用自動可變光圈鏡頭。可變光圈自動調節到達攝影機的光線數量並優化它的性能。可變光圈也保護影像感測器免遭強光的損壞。

小可變光圈倍數減少光線數量,導致(通過較大距離聚焦時)較好的視野深度。相反大可變光圈倍數在弱光時產生較好的影像。可變光圈由 F-number 定義。

F-number = 焦距/可變光圈倍數

這是攝遠鏡頭視野深度的一個示例。大F-number導致可以通過較遠距離進行聚焦。

對於通用的3.5-8mm鏡頭您可以在10 ft/3 m - 50 ft/15 m之間進行聚焦。

對於自動可變光圈一般在弱光時設置焦點。如果您在陽光下進行調整,則很容易調焦;但在晚上可變光圈倍數增加,影像不再在焦點上。特殊的黑色調焦濾光器可以用來減少光線如10倍。在安裝攝影機時這些濾光器是很好的幫助。

無線網路規劃建議

回答與建議

硬碟長壽十五招

回答與建議

關於影像分析的十件事

回答與建議

藍眼知識學院

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。

關注藍眼知識學院